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学院教师参加“净月区大中小一体化共同体”集体备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4-03-13

来源:

为充分发挥净月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净月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强化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2024年3月13日下午,在净月高新区教育科研中心开展了“净月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共同体集体备课研讨会。

本次活动由净月教育科研中心牵头,参加备课的有:净月教育科研中心介春龙主任、中小学思政教研员刘俐老师和刁月然老师、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付晓男和思想道德与法治党支部书记刘行老师、吉林建筑大学艾红梅老师、吉林外国语大学赵光达老师、省孤儿学校高中部陈兆升校长和思政鞠晓贺老师、净月区中小学上课教师长春市华蕴学校曹瑛琦老师、净月华岳学校尹一然老师,吉林省第二实验远洋学校张瑜老师也参加了会议。

集体备课由刘俐老师主持。备课开始,介主任首先结合《长春市教育局工作要点》对“净月高新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 共研、同进、协同育人共同体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希望共同体有活动的目标和开展活动的计划,希望今后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加深各学段的沟通交流、互学互鉴,探索出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模式和机制,为推动净月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接着,来自各高校、中学、小学的一体化单位的领导和教师,本着循序渐进原则,进行了研讨。研讨非常热烈,他们结合不同学段特点,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进行了选课、备课,细磨各个板块,精探教学策略,注重学段衔接,最终整合教学智慧,达成教学共识,形成较完善的教学设计,同时也决定本学期将开展一次有效的教学展示活动,大中小同上一节课。

最后,大家对“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共同体的管理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一体化”建设应围绕主题教学一体化设计,要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领悟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工作布置要具体细致、周密到位。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净月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单位将会加强协调沟通,明确前进方向,凝聚行动共识,拓宽工作视野,实现优势互补,让思政课越来越“活”、越来越“新”,真正成为“育人”的主阵地。

思政一体化共同体集体备课活动是净月区对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一体化推进的有效探索,也将是不断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常规举措。展望未来,净月思政人将持续奋发、笃学不怠、躬行实践,携手推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