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双周学术论坛(五十五)】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双周学术论坛第五十五期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3-08

来源:

2024年3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周学术论坛五十五期活动在四象城3303进行,此次活动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王炳林教授,以《“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题进行讲座,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娜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王炳林教授指出,“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王老师强调,中国古典哲学的若干基本倾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相通之处,要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没有“第一个结合”就不可能有“第二个结合”,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夯实“第一个结合”的文化根基。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不断推进“第二个结合”的过程中,要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胸怀天下有机结合起来。

王炳林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逻辑严谨的思路,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古今中外知识做了一次如何讲好思政课的典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