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时事专题 >正文

人民日报今日谈:用信息公开消除“禽流恐慌”

作者:

时间:2013-04-10

来源:

全力救治患者、加强病例监测、严格消毒隔离、每日疫情报告……自一些地方出现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政府部门迅速采取行动,起到了稳定社会情绪、促进公众参与的良好效果。 

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有各种“猜测”、“据说”悄然流布,甚至出现一些有时间有地点有细节、迷惑性极高的虚假信息。这提醒我们,抗击禽流感不仅是“公共卫生战”,也是一场“社会心理战”。 

H7N9病毒是否来自家禽传染?对人体有哪些危害?是否具有高传染性?对这些公众关心的敏感问题,政府部门理应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给予专业回应。即使不能短时间完全把握病毒特性,也应该动态跟踪、有一说一。如果害怕“敏感”而闪烁其词,导致信息不对称,谣言与恐慌就会获得传播土壤。日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在已报告确诊病例的省份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可谓正当其时,只有更及时、更准确地公开信息,以权威声音引导社会舆论,才能防止“无知之幕”制造“禽流恐慌”。 

抗击非典到今年恰好十年。如今,治理更完备、公众更成熟,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禽流感狙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