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心理空间 >正文

自尊,源于对自我的负责

作者:

时间:2022-08-16

来源:

自尊,源于对自我的负责

心理引言:自尊,在日常以为经常被带在身上、记在心里、引以为荣飘渺的东西,碰到这篇文章以后忽然觉得沉甸甸的。所谓的人生观价值观、生命的修为、内心的锤炼、道德观等等的内容,一下变得真真切切起来。读了以后,字字真言,受益匪浅。

自我概念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是我们的自尊(self-esteem)——我们对自己的评价,以及由此获得的自我概念相关的价值感。咨询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与父母相关的童年形成骑经历,我们自己的标准(或理想自我),以及我们的一般文化(Miller,1999)。例如,像珊德拉这样自尊心很强的人通常在啊这样的父母身边长大——接受他们,表达很多感情,并设置严格但合理的规矩,这些都将促进积极自我形象的形成。而低自尊的人,他们的父母一般采用过分严厉,过分纵容活前后不一致的养育方式。

自尊会受到什么影响

我们的自尊也受到成功和失败的影响(Brown & Gallagher,1992­)。心理学家一度认为大量的成功会提高自尊,而不断失败会削弱自尊。例如,人们曾经认为表扬孩子的成功或成就会使孩子认为自己很聪明,从而给予他们更多自信。但是,最近的重要研究表明这种看法不尽正确。表扬孩子的努力,而不是智力会使孩子渴望更多挑战。总想着自己聪明的孩子害怕冒险,并可能产生适应不良的成就模式(Dweck,1999)。

此外,某个成就的影响常常取决于参照群体比较的过程(Leary,1999)或者被自己的群体拒绝的担心(Sommer & Baumeister,2002)。例如,得到班级最好成绩后,珊德拉对自己的芭蕾舞表现感觉很好。然而跟珊德拉同班的朋友乔希得到了同样高的成绩,但是跟其他更高水平班级的同学比较之后,她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满意。所以,有相似才能和成就的人们,其自尊水平可能不同,这取决于他们将自己和谁进行比较。反过来,过分专注于这些拒绝,无论是想象中的还是真是存在的,都将进一步削弱他们的自尊,并成为消极关系恶性循环的基础(Josephs,Bosson & Jacobs,2003)。

很明显,大多数人都有适度高的整体自尊。他们通常对自己十分满意,并且对自己做出比意想中更为正面一点的推断(Ackerman,Beier & Bowen,2002;Baumeister,Tice & Hutton,1989)。这时,人们就会受到焦虑和自我怀疑的困扰。

自尊强有力地影响着人们的期望,行为以及对自己和他人的评价。高自尊的人愿意检验他们对自己的推断的有效性。因为自我认可程度很高(肯定自己的整体价值),他们往往倾向于接受其他人,甚至包括那些和他们意见相左的人,并且一般具有令人满意的人及关系。同时,高自尊的人期望把事情做好,他们会努力尝试,很可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他们倾向于把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能力,而适当地把失败归咎于环境因素。因此,高自尊的人有很强的自信心,并且对自己的优缺点也有很显示的评价。相反,低自尊的人不太愿意检验他们对自己的推断,并且不相信自己的自我价值。此外,他们常常把事情往最坏处想,并且付出的努力很少——尤其当任务充满挑战而且费力之时(Sommer & Baumeister,2002),这样他们在事业中取得的成功也较少。通常低自尊的人对社会过分敏感,他们用不断的批评来胜过他人,从而使自己变得孤立。

幸运的是,自尊不是天生的。确切地说,不论你的起点有多低,自尊是一个可以改善的习得性的特征。由于自尊存在于你的内心,所以最终只有你能够改变它。然而,只有你认识并接受自己,包括瑕疵和所有一切,你才可能开始成长,这是个体改变的矛盾之一。然后,你还要确定你用来评价自己的标准和期望,即你的理想自我是合理的。完美主义者经常用不切实际的标准来评估自己,这会不断削弱他们的自尊。最后,尽管其他人的反应将会通过反馈和社会比较影响你的自尊,但是你才是自己的自我价值的最终评判者。古代哲学家塞内卡(Seneca)说:“你对自己的看法比别人对你的看法重要的多。”尽管人们习惯于把自尊看成一个单一的存在——整体自尊,但是我们的自尊还包括分隔开的或具有情景特殊性的多个方面,这些方面根据环境的不同而不同。

自尊的六大支柱

支柱一. 有意识的生活

1. 我越清楚与我利益、价值、需要和目标相关的事物,我的生活就越成功。

2. 经常使用大脑其乐无穷。

3. 改正错误比掩盖错误于我更有益。

4. 注意区分事实 解释和情感 。

5. 我应时刻警惕,抗拒自己规避现实的念头。

6. 如果我的眼界更宽,我的生活和行动将更具效力。

支柱二. 自我接受

1. 我是为自己而活。

2. 我接受自我 , 并接受自己思想存在的现实。

3. 我不一定要喜欢 赞同或受自己情感的控制,但我能接受它们的存在。

4. 即使我后悔、自责,但做过的事我会承认。

5. 我承认我所思、所感、所为均是自我表现,至少当它们发生时如此。

6. 我承认自己有很多问题,但我不受它们的束缚。我的问题不是我的本质,我的恐惧、痛苦、困惑、或错误不是我的核心。

支柱三. 自我负责

1. 我为自己的存在负责。

2. 我为实现自己的欲望 幸福负责。

3. 我为自己的选择 价值观和行动负责。

4. 我为自己以何种意识层面进行工作和参加各种活动 与他人交往负责。

5. 我为自己如何安排时间负责。

6. 我为提高自己的自尊感而负责,别人无法给我自尊感。

7. 从终极意义上说,我接受自己的孤独状态 . 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人们可以给我一些帮助。但没有人能担负起我生存的最基本的责任 .

8. 自我负责的需要是很自然的。我不认为它是一场悲剧。

支柱四. 自我保护

1. 我可以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信念和情感。除非在某种场合中我觉得不说为好。

2. 我有权维护自己的信念、价值与情感。

3. 让别人认识、了解我于我有利。

支柱五. 有目的的生活。

1. 只有我自己才能选择生活的目标,没有任何其他人能设计我的存在。

2. 我若想成功,就必须学会如何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我需要自己规划并完成行动计划。并关注自己行动的结果。

3. 为了自我利益,我应高度审视现实,即注意承载我的信念、行动和目的的信息和反馈。

4. 对于自律,我不应视之为“牺牲”,而是实现自我欲望的一种自然的先决条件。

支柱六. 个人诚实

1. 我应言行一致。

2. 我应信守诺言。

3. 我应公平、正直、善爱、热情地对待他人。

4. 我应努力保持道德前后一致。

总结:支持自尊感对现实的信念

1. 是即是是,事实就是事实。

2. 自我蒙闭双眼不能使真变假,也不能使假变真。

3. 尊重现实(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把握它们)比漠视现实更能带来硕果。

4. 生存依赖于正确地运用意识、忽视意识的责任不能提高自己的适应力。

5. 从原则上说,意识是可靠的,知识是可得的,现实是可知的。

(文章来源:心灵咖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