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正文

【学院动态】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剧本杀思想教育实验室”揭牌仪式

作者:

时间:2023-09-13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23年9月12日举行“剧本杀思想教育实验室”揭牌仪式。

吉林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杨延秋、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正岩为“剧本杀思想教育实验室”揭牌。

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苏鑫、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关守宁、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源、团委书记于铭分别为“剧本杀思想教育实验室”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颁发聘书。

“剧本杀思想教育实验室”是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张兴海教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指导下成立的。长春中医药大学全国高校名师工作室自2021年立项、成立以来,受到了教育厅、学校党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工作室在负责人张兴海教授的带领下,立足于全国高校名师工作室的发展任务和建设目标,立足于全国高校思政课的发展现状和现实需求,全力探索能够优化思政课程、助力教学改革、强化教学效果的特色思政课品牌。

2021年11月,实验室在张兴海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多轮调研和论证,反复实验和研讨研讨,创造性的将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与深受学生喜欢的“剧本杀”结合起来,形成了既能高效完成教学目标,又能大幅提高课程吸引力的“思政剧本杀”教学模式,进一步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的工作要求。

截至目前,从实验室的前期建设情况看,已投入资金50000元,共计200余人次参与剧本创作与运营;已研发实体剧本5个,剧本情节覆盖多个历史时期;已与省内多家高校、企业签订研发合作协议。从实验室前期运营情况看,已举办了近1400次线上“思政剧本杀”活动;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学生参与其中,累计参与人数近6.0万人次;实验成效受到人民网、腾讯网、搜狐网等12家权威媒体的高度赞扬,相关报道累计阅读、点赞量超522万人次。同时,实验室教师和学生依托实验室,积极申报科研和教研项目,积极参与“大创”项目,已获立2项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获得4项校级创新比赛荣誉。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用好用活教育资源、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育人效度是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大事,也是高校思政课的责任和使命。剧本杀思想教育实验室自试运行以来,始终立足于思政课的责任和使命,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善于实践。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在以“思政剧本杀”为特色品牌,以推动课程优化、深化思政课改革为长远目标,为全省、全国的思政课教学课建设实现新突破、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助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